面試心得分享

 

大概從六月底知道自己快畢業就開始打開104的履歷應徵工作

 

因為我實在太弱所以只能放在FB僅供大家參考

 

PTT太多酸酸,我怕我被酸暴這麼弱也敢PO

 

背景:台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士

       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碩士

 

面試過的公司有元太科技、聯華電子、台積電、新日光、瀚宇彩晶

 

 

 

1.服裝基本上都是白襯衫+西裝褲+皮鞋

 

雖然我看到別的面試者的穿著我都以為自己是要應徵主管之類的

 

但因為不知道主管的喜好所以我認為這樣穿比較安全

 

也聽過其他分享者說POLO+牛仔褲也是OK的,總之乾乾淨淨就好。

 

2.除了公司的制式履歷,我還會帶上自己的自傳大概兩頁、大學跟碩班的成績單研究所論文一本。

 

 

 

()元太科技-客戶品保工程師

 

這間是自己實驗室學姐推薦去面試的,一開始要在家先進行104的性向測驗

 

到了現場之後只要進行英文測驗就可以了,這是幾家公司裡唯一沒有上機考英文的,只有簡單的一張考試卷正反面,全都是選擇題,我那天運氣好猜到76分,主管說大概六十分就算是他們合格標準了。

 

面試的過程,大概問了一下瞭不瞭解這個工作的內容,以及公司主要的業務是什麼,所以去面試之前一定要先上網估狗一下面試公司官網跟近期的新聞(及股價XD),這個工作是不用輪班的,雖然周休二日但還是完成客戶的客訴回報才能下班,除了英文書寫要好,另外主管特別強調做這工作不能太計較害我有一點毛毛,當天面試了小主管跟大主管就回家了,後來找我要去面試處長我就沒有去了,因為我以為我聯電上了!!當然其次原因是我不看好電子書的發展,畢竟平板正夯!!

 

 

 

()聯華電子-帶線課長

 

這是第二間找我去面試的公司,地點在南科,工作是帶線課長,很多人問我說為什麼要去當帶線課長,不去應徵IE、生管之類的,因為我認定自己大學碩班都沒比別人認真,成績也輸人家一截,觀念是有,但要我從IE做起我實在不敢連累其他人,是說也沒公司找我去面試IE,於是我就決定利用我免役的這一年來好好的做帶線課長這個賽缺看能夠從中獲得什麼,希望不只是一顆炸裂的肝。

 

聯電做的測驗遠比其他公司來的多,分為英文測驗和性向、細心度、邏輯測驗

 

英文測驗比台積來的簡單,聽力的速度也不快,但是不能REPLAY,在這部份我拿到第二級(最高為第一級),其中比較困難的是邏輯測驗,做完邏輯測驗我真的認為自己是沒有邏輯的人,題型大概就是(159?) 然後問你問號是什麼,這是比較簡單的,後面的圖形邏輯困難許多,細心度測驗就是一大串英文加數字,問你其他四個選項哪一個一樣之類的,那重點在於速度要快因為題目相當多,這部份我考滿分。

 

接下來面試的部份,第一個主管就像個爸爸,一直帶著笑臉,也是我之後一直保持聯繫的主管,首先就先自我介紹,在這邊奉勸各位要找工作的人一定要不斷的練習自我介紹阿,不要自我介紹已經講完主管還一臉不夠的臉,問的問題不外乎你的個性優點在哪?外面這麼多應徵者為什麼我要錄用你?你知道帶線在做哪些事嗎?輪班可以接受嗎? 那這些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你只能視當時的情況盡量獎,總之就是要夠嘴砲,充份展現熱情就對了!!第一個主管我就聊了一個多小時。聯電比較特別的是,他輪班要直接怒輪兩年,沒有在幾個月換班的,所以這是他更操的地方。

 

接下來,這個主管就去請了另一個主管來面試,通常走到這一步就是有機會了,第二個主管比較像是扮黑臉的,進來一樣是自我介紹,就算不熟多面試幾家公司也都滾瓜爛熟了,然後接著就問論文的東西,要你完完整整的介紹自己的論文在做什麼,還好研究所的時候被教授噹慣了,自然也比較知道傾聽者要聽的是什麼,只要講清楚自己的論文跟其他的文獻不同在哪特別在哪就可以了,那其他的問題都跟第一個差不多,不過他一路都沉著臉沒笑過。比較有趣是最後這個主管笑笑的跟我說你一定沒看過這麼兇的面試官吼。在兩個主管都順利面試完之後,就輪到人資進來講公司福利,然後小噹了一下大學成績,在這裏我就很老實的說我大學就是愛完沒在思考工作的事,因為我覺得要是唬爛太麻煩了,人資也是念過大學的應該能接受!!面試完總共經歷快四個小時,一起面試的人全走光了!!

 

 

 

結果:第二天主管打來口頭offer(七月多)要我拿到免役證明通知他然後再跑流程,然後等我九月拿到的時候,聯電已經人事凍結,確定GG,所以七月到九月這兩個月我過得很安逸也沒在投其他公司,奉勸各位還沒拿到紙本OFFER的時候千萬別懈怠阿!!多一點選擇總是好的。(尤其是聯電的口頭,千萬別相信阿阿阿阿!)

 

 

 

就在聯電宣布我GG之後,許多大廠進入人事凍結,小弟我不管怎麼投也沒人找我去面試,但是又看到很多學歷比我更好的人也有一樣的情形,我就不太難過了!

 

接下來找我去面試的就是下列這三家了,都是在九月中到十月初左右

 

 

 

()台積電-倉儲物流管理工程師

 

這個工作打給我約面試的時候,我是完全沒有頭緒的,網路上找不到任何有關這個職缺的面試經驗,都只有助理工程師的分享比較多,我還再三跟電話那頭的人資確認工業工程系可以做這職缺嘛?確定可以我才去面試的。

 

因為之前面試預聘跟研替的時候已經考過英文跟性向測驗,所以在這次面試就沒有再考。

 

 

 

面試一開始就是問我對這工作的了解,當然我資料準備不足講的是零零落落,然後又問我大學供應鏈專題做的是什麼?結果是什麼?那最後換我反問他這個工作的內容大概就是整個供應鏈的工作都要學會,跟帶線不一樣,主管告訴我這個工作要熟悉要兩年左右,兩年之後你能依照自己比較能掌握的部份再去細分你想做的部門,除了控制庫存、收料、發料,也要負責管理這一部份的作業員,另外基礎的事情也要會做,例如開堆高機之類的。感覺就是一個可以做一輩子又留在台積的工作,面試完之後我就知道我不會上了,這一部分雖然是兩個主管一起面試,但是在這之後沒有面試到人資,總之我覺得很對不起盧大平跟張永佳,但是回到家之後我就又把專題拿出來很認真的再讀一次,之後投履歷也嘗試去投類似的工作,但是類似的缺都很少,大部份都是作業員比較多。可見有時候機會來了沒好好把握就是像我這樣!!

 

 

 

()瀚宇彩晶-帶線主任

 

這間號稱面板五小貓之一的公司,在家一樣先做104的性向測驗,接著到公司做英文測驗,這間的英文測驗不算太困難,但是耳機有點難帶而且很小聲,最後成績怎麼樣我不知道但應該沒有前幾家來的好,考完測驗之後,一開始就是一個大叔進來面試,因為我從來沒看過人資是大叔,所以我一直以為他是主管,一進來就自我介紹,然後開始酸我體重這樣不行,有年紀就知道,接著又酸我這麼胖怎麼當籃球隊長,不過幾個問題問的蠻刁的,問我找工作這段時間如何充實自己,有沒有看一些管理的書阿之類的,還提到他唯一敬佩的公司只有台積電,說台積電真的很厲害,是台灣的希望,只是這位大叔在面試中途接了電話,而電話的內容竟然是他朋友要幫他買飲料,令我有點傻眼。

 

 

 

接下來一次面試兩位主管,一個副理一個經理,兩個都相當年輕,面試的過程大部份都在聊天,他們也很坦白的說面板業是完全沒有前景,公司雖然沒賠但是賺的也不多,對於基層主管而言差別只有在有沒有分紅而已,他也跟我保證錢雖然不多,但是從瀚宇彩晶出去的帶線主任轉IE跟生管都是沒問題的,因為在小公司裡面,人力負荷不了這麼多,職責分的沒有大廠來的細,所以做的事情會更多相對也會學到更多,那過程中主管也提到我的學歷太過優秀所以我在他心目中充滿不穩定因素,如果他不用我大概就是這原因,那我也只能極力展現我的誠意讓他覺得其實我並不是這麼愛錢!面試完覺得自己應該是會上,除非主管覺得我長得一臉台積樣!!

 

 

 

結果:等待中

 

 

 

()新日光能源-帶線課長

 

這間公司的氣氛跟主管是我最喜歡的,所以我留在最後,一開始進到公司先進行英文測驗,從頭到尾也只進行了英文測驗,這間公司的英文是最難的,尤其在點了Start之後,完完全全沒有英文介紹題型或示範,直接就來了,很容易就漏聽她在講什麼,而且也是唯一一間我沒寫完的,考完英文其實有點洩氣,但還好後來主管面試完全沒有提到。

 

這一天面試了兩個主管,所以又講了兩次一模一樣的自我介紹,第一個主管就比較偏黑臉的角色,進來就先問了論文相關的問題,接著他又問我了不了解帶線課長的職務是什麼,知不知道這個工作很賽、很操,那問題其實都跟前幾家公司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在這之後他告訴我很多有關於他對太陽能的看法,為什麼今年會特別好之類的問題,然後又要我好好想想是不是要進來太陽能這個產業工作,後半段大部份都是我在問他問題,然後他來回答比較多,結束這一關之後,就接著請來經理跟我面試。

 

經理的部分比較有趣,大部份的時間也是他在講,告訴我帶線課長不一定要工工系才能做,就算是動物系來他也能用,因為帶線最重要的是跟作業員相處之類的,而也因為大部分都是我在問,兩位主管在講,所以這次面試是收穫最多的,也更了解帶線不單單是一個交差了事的工作而已。

 

過了一周之後接到通知面試廠長,廠長看起來比經理跟副理還要年輕,過程比較輕鬆,聊一些高中大學參加過的活動,我還跟他推薦了瀛海國中,希望他女兒國中可以去念XDD,那當主管翻著我的履歷不知道問什麼的時候,我就又適時丟出問題去問他,大致上都是有關未來公司發展的問題。後面的部份都完全是主管在發表,我只是在一旁表示一些其他意見而已,結論就是好險在家有做功課,不至於沒辦法接話!

 

 

 

結果:十天OFFER GET!!

 

薪資:

 

元太:N*13.5

 

聯電:N*14+夜班加成+四大簽約金10+南科激勵獎金

 

台積電:N*很多個月

 

瀚宇彩晶:N+1K*(1314)+帶線津貼+夜班加成

 

新日光:N+2K*(14)+獎金+認股+夜班加成

 

N等於一般碩士起薪

 

 

 

結論:

 

在主管面試你的同時,你也在面試主管,要是面試就一直找麻煩或是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進到公司你也不會太好過,太執著於一家公司而進到爛部門最後還不是自己倒楣,面試之前,不管是前面提到的自我介紹還是最後快結束要問主管的問題,在家都需要也必要好好準備,畢竟這是你可以掌握的,面試的時候比較考反應,有時候主管就是對你沒興趣,在家的時候就要多準備一些問題,快冷場的時候丟出來問主管,盡量讓他滔滔不絕的說,當然也要能夠接話最好。要是104投了過很久沒人回,那就應該多去修改履歷,把他弄的充實一點,反正在家閒閒沒事做,東改改西改改也不會更差,另外,在主管面前假掰一點是應該的,至少先表現出你真的很想要這份工作的態度,畢竟你有沒有興趣做這份工作~主管也是看得出來的。

祝大家找工作順利

 

 

 

以上不搞笑心得文….打得好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host1003 的頭像
    ghost1003

    ghost1003

    ghost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